Friday, July 22, 2011

像面包的 -- 香蕉磅蛋糕




我是戚风蛋糕的粉丝,可是铭哥哥却很爱我第一次做的香蕉蛋糕。没办法啦,人说为爱走天涯,他只大赞一声:“好吃!”我就在后面开开心心地做蛋糕去啦!

这是我第二次所做的香蕉蛋糕,有点偏向面包,所有我称它为“香蕉面包蛋糕”。这蛋糕体厚实,很有饱实感,是我在孑孓的博客找到的方子,说是引用Blueberry的方子。

我第一次做时照足了原来的方子,用了Shortening (起酥油/白油)。后来再做时发现,万事俱备,偏偏起酥油放在铭哥哥家。 后来就用了黄油替代,没想到出来的蛋糕比原配方还要更香更好吃。铭哥哥更是赞不绝口,说是太好吃了!



材料

A 材料

面粉 2又1/2杯
泡打粉 3 茶匙
小苏打 1/2 茶匙
盐 1/2 茶匙

B 材料

起酥油 1/2 杯 (**我以相等分量的黄油代替)
砂糖 1 杯
鸡蛋 3 粒
香蕉 2 条

C 材料

杏仁碎 适量 (**我以杏仁片代替)

备注:不同地区的食谱对于某些材料的名称有所不同。像黄油,也称作牛油、白脱、奶油等。

做法:

1. 将烤箱预热至350°F
(大约180°C), 并将面包烤盘涂上少许油备用。

2. 将所有A材料过筛,备用。

3. 将B材料里的起酥油或黄油连同砂糖一起用搅拌器打发, 然后将鸡蛋逐个加入。每加一个鸡蛋必须等打均匀了再加入另一个鸡蛋,然后将切小的香蕉加入。

4. 将混合好的A材料分三次加入B材料里,每加一次就打均。然后加入杏仁碎拌均。

5. 将混合均匀的面糊倒入面包烤盘里,撒上杏仁碎做装饰。然后入烤箱烤60 分钟,冷却后切片密盒收藏。

这是一款很容易做的蛋糕,要失败还真难。要香蕉蛋糕好吃,秘诀就在于香蕉。记住,一定要用熟透的香蕉。因为越熟的香蕉越甜,香味也更能散发出来。我觉得这款蛋糕值得学,因为当家里有吃不完的香蕉开始熟透发黑时,我们可以不必将香蕉丢掉,因为此时的香蕉是最适合做蛋糕了。


Thursday, July 21, 2011

燕麦巧克力曲奇


这是我在健康食谱网搜寻回来的健康食谱。别看它们长得普普通通,所用的可都是偏贵的有机材料。

在上星期四(7/14)下班回来,说累不累,烘焙瘾又来了,想想做点曲奇应该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就做了起来。没想到,由于材料偏干且粘手,我整整弄了超过大概两个小时才全部完成收工!

强力推荐此款曲奇!谁说健康的食物一定不好吃?不信试试看 ^_<


材料
A 材料
* 2杯 燕麦片(别用速食燕麦
*1/2杯 麦面粉 (
成份备注)**
*1/2杯 面粉
*1茶匙 肉桂粉
* 1/2茶匙 小苏打
* 1/2茶匙 盐

B 材料
* 1 /2 杯 芝麻酱既tahini, 见成份备注)**
*4汤匙黄油(既牛油)切成片
*2 / 3杯 砂糖
*2 / 3杯 盒装红糖
*1 大鸡蛋
* 1蛋清(既蛋白)
*1汤匙 香草精

C 材料
* 1 半甜苦甜巧克力
*1 / 2杯 切碎的核桃
(我用坚果既Macadamia替代)

** 我用的是whole wheat pastry flour, 不是普通的whole wheat flour。它们的差别在于whole wheat pastry flour 比普通全麦面粉里的蛋白质较为低,能使面筋形成能力便较低。因此所烘烤出来的曲奇更为细致、更为软些,是较好的选择。可在各大卖有机食物或天然食物的超级市场买到。

** Tahini 可在一般卖有机食物的超级市场买到(e.g. Whole Foods)。


做法

1. 将两个烤盘 (如果只有一个烤盘可以将面团分成两批来烤)铺上纸,将烤箱里的烤架分别放在上层和2/3下层的位置。然后预热烤箱至350°F (大概180°C)。

2. 将A材料放入一中型碗搅拌均匀,备用。

3. 将B材料里的芝麻酱和牛油放入一大碗,然后用搅拌器以中速搅拌成糊状。加入砂糖和红糖,继续搅拌至均匀,仍可见到一些小颗粒,无妨。

4. 加入鸡蛋,然后蛋白,最后香草精。

5. 将混合好的A材料倒入B材料里,用木勺搅拌至湿润均匀。最后加入所有C材料。

6. 用湿手或汤匙将面团弄成球状,放入准备好的烤盘上,轻轻按压,确保不让周边出现裂痕状况既可。面团之间间隔大概2英寸,那尺来量一量 (Just Kidding!)

7. 将曲奇烤至金黄色,约16分钟(实际时间以自家烤箱为准)。如要曲奇均匀上色,在烤到半途时将烤盘180度由里向外转。


看看烤出来的成果!漂亮又好吃,分量还不少呢!待完全冷却后宜将曲奇收入密封盒子里,不然曲奇很快就会风干硬化。

Monday, July 18, 2011

草莓装饰蛋糕



我第一次做的草莓装饰蛋糕。

严格来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做的装饰蛋糕。写到这里,思绪突然飘到那一年我第一次在马来西亚做装饰蛋糕发生的事……

那一次的蛋糕不算漂亮,但是以第一次的标准来说,加上当时的年纪以及缺乏工具,样子还算可以。上图所示,我看了又看,嗯……改进空间还很大!

老实说,回想起那在没有任何工具之下第一次做装饰蛋糕的情形,我突然觉得自己当年很本事。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能想象没有蛋糕切割器、转盘、以及最重要的抹刀以及挤花袋的状况之下,那装饰蛋糕是怎么完成的吗?别说你,我现在都无法想象当时的自己是怎么完成这“不可能的任务”。

既然那一次的尝试“年代久远”、记忆模糊、以及没照片为证,就让我以这一次为标准,当作我重新学习的第一次吧!是该好好记录待改进的细节,提醒自己下一次该注意的事项,和新手们一起共勉之。

1. 该用海绵蛋糕体。兴许我是新手,以上的蛋糕我选用了戚风蛋糕体,对我来说这蛋糕体是蛮难控制的。戚风蛋糕体太软,最重要是出炉时必须倒扣以防回缩,所以底部不能抹油或墊纸。因此玻璃烤盘或中空烤盘是最佳用具,这些烤盘在没有抹油的情况下还是挺容易将蛋糕取出。又或许我应该将使用的8寸蛋糕底部抹油,以便蛋糕容易取出?这是我必须继续探讨的。

长话短说,这一次的蛋糕虽然烤成功了,可是取出时却将蛋糕弄烂了。幸好可以用鲜奶油掩饰这一大缺点,所以没人知道其中的过程小秘密。(现在倒是公诸于世了……汗!)

2. 在蛋糕转盘上涂了鲜奶油底层后,将蛋糕移到盘子上后才开始做装饰,不然所挤出来的花或贴上的水果会掉下来。(问问我怎么知道 ^_< )

3. 贴上的草莓应该底部朝上。看看那图,草莓顶端白色部分都漏出来了,多不好看!而草莓底部则不同,它是全红色的。因此底部朝上效果会好很多。

4. 蛋糕最好切成三层。这蛋糕有点“矮”,原因是我只切了两层。当然,不是我不想切成三层,实在是蛋糕让我切烂了……(汗!)没办法,只好将就着用了。

5. 鲜奶油(heavy cream/heavy whipping cream) 最好用至少两杯半,甚至三杯的分量。我就因为家里的鲜奶油只剩下最后的两杯,因此挤上的花看起来稀稀落落。要是整个蛋糕都铺满了星星花,那该多漂亮。而且要蛋糕漂亮,鲜奶油不怕涂稍微厚一点,怕甜的朋友可以在打发鲜奶油时放少一点的糖。我以两杯鲜奶油的分量加了半杯的白糖,我觉得还不会太甜,朋友也很喜欢。

虽然身边的朋友都说很漂亮、很好吃,但是自己知道有待改进的部分在哪里。我记得在朋友面前切蛋糕时自己紧张的心情,多怕蛋糕切出来后里面是见不得人的。可幸的是,切出蛋糕时所呈现出中间层的模样竟然是漂漂亮亮的乳黄色蛋糕体,中间夹层是鲜奶油和草莓丁。我和铭哥哥吊起的心这才放下,呵呵!然后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吃蛋糕。

总的来说,装饰蛋糕是一种艺术,并不需要一板一眼的跟着一定的步骤和花样。但是一些该懂的小细节则别忽略,不然就会将这有趣的过程给弄得一塌糊涂。我个人 偏向白色的奶油蛋糕,对于颜色太花俏的装饰蛋糕个人并不是很喜欢。但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所以喜欢颜色的朋友,可以加些食用颜色在奶油里打发,然后设计 出自己喜欢的花样。

Friday, July 15, 2011

第一次轰趴-- Potluck

我上载的次序其实是颠倒了,上一篇的轰趴其实是在这个轰趴之后。

我记得这是第一次邀请朋友们到我家来Potluck。我搬来这里也快一年了,碍于室友的关系,我都不会邀请朋友到家里来。虽然从没人说不能够Party,但是总不好意思影响到任何人。机缘巧合,上个月大屋子多数时候空荡荡,有的搬走,有的暂时离开;所以趁此机会赶快利用难得的机会让朋友来家里闹一闹!

前一晚我做了蓝莓酥糕,我用熬过的牛油,所以成品格外香酥。只是我觉得这不算完美的,还有待改进。



你看到那杯子蛋糕吗?那就是现在非常风行的北海道戚风蛋糕!当我看见网路上人们的形容以及照片拍出来蛋糕细密以及柔软的构造时,我就已经爱上这款蛋糕了。后来大胆尝试,第一次的蛋糕体竟然就成功了!只是里面的鲜奶油打得不够发,成水状。所以严格来说,算是失败,但是成品还是让人扫清光。第二次的尝试算比较接近完美的,可惜没拍照片。上图是第三次做的时候拍的,因为Party的关系,所以铭哥哥帮我把成品都美美的摆在典雅的玻璃架子上,效果竟然是那么美观!可其实这第三次的作品,蛋糕体是不完美的。戚风蛋糕说容易,可是却有很多人开始时总是做不成功。所谓不成功,是蛋糕在烤熟后回缩。所以我才说我第一次的尝试“竟然”成功了。

戚风蛋糕入口松软,不像磅蛋糕那样实。就我个人来说,它比海绵蛋糕还要柔软且湿润。可以说是众多蛋糕体中我的最爱!由于戚风蛋糕主要靠打发的蛋白撑着,所以失败的机率就比其他蛋糕来得高一些。当然,蛋黄糊也不能太稠。再说到这第三次的作品,我之所以说不完美是因为它们回缩的程度比之前的作品来得多。我后来发现是因为我的蛋黄糊太稠了些,因此蛋白和蛋黄很难能搅匀。所以想尝试制作这一款蛋糕的朋友们,一定得留意蛋黄的浓稠度。再来就是专家们一再强调的重点:打蛋白的容器里切记必须无水无油!这是很重要的,不然蛋白就会没办法打发。

好啦,现就此打住。下一次我想公开方子,让有兴趣的朋友一起来享用制作过程以及美味可口的北海道戚风蛋糕!

Tuesday, July 12, 2011

香蕉Pancake

我并不特爱洋人的Pancake。 记得刚到新泽西时,我几乎每个早点不是Bacon就是Pancake。后来来到加州读书,懒得自己弄,就到IHOP或Denny's点来吃。味道却差太多了,咽了两口就膩!后来几乎都不吃了。上个月心血来潮,就到Walmart买了盒Aunt Jemima Buttermilk的Pancake粉,自己做的pancake真的就不一样,好吃多了!偶然看见别人加上香蕉,就自己也来试一试,效果竟然好极了!






Pancake一定得配上Maple Syrup,我试过浇上普通糖浆,效果差太多了。Maple Syrup会比普通糖浆来得贵些,但是无论是在口感上或是为健康着想,它都是较好的选择。当然,在浇上Syrup前别忘了涂上香香的Butter。


这些照片是我在第一次做的时候拍的,我加了些巧克力粒。后来我不加的原因,是放了香蕉的Pancake已经够香了,巧克力粒的甜反而有点喧宾夺主之嫌。所以去除了巧克力粒,我觉得效果反而更好,更能享受到香蕉的香甜。 后来再做时,我也加了蓝莓(Blueberry)。新鲜的蓝莓遇热后会爆开,蓝蓝、紫紫的汁淌出来,咬在嘴里时可尝到熔化的蓝莓味。嗯……真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Truth that Cannot Be Covered - Bersih 2.0 09/07/2011




To all Malaysians overseas: Spread the news, even though we are currently not there. This is still our home country that worth our care and attention.

To all my American friends: Freedom is never free.

To all of us: Anger sometimes is the main motivation to make a change.
So, Spread the news!

Monday, July 11, 2011

轰趴

最近又迷上了烘焙。

我说“又”,是因为自己在马来西亚时曾经对此很有兴趣。后来到了美国,只是忙着想自己的去路,后来忙着读书找活计,再加上没有任何的工具,所以早将这个莫大的兴趣给硬生生地埋在心里深处。

感谢我的一位朋友,她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斐斐。谢谢她重新勾起了我的兴趣,让我在闲暇之余不必担心自己手痒痒,成天等着打牌,还可以有这个造福人群(该是造福多于灾难吧,至少我一厢情愿这么认为,嘻嘻!)的兴趣。更感谢铭哥哥,赞助了我不少的、贵贵的烘焙工具,让我可以重新的、全身的投入烘焙的世界里。最后,感谢身边的白老鼠朋友们,哈!希望你们都还好好活着 ^_<

我本没有拍照的习惯,后来身边的朋友一再提醒之下,想想自己好像该记录一些自己烘焙的心路历程。但是第一次在这里做的巧克力酥饼、香蕉蛋糕、柠檬方块酥糕以及蓝莓muffin等,都没有了照片为证,唉 !逝者已矣,得向前看。所以,不赘言啦!



我有幸住在一个规模还不算小的房子里,后来趁着我其他的室友都不在,典型的"American-teenager-spirit"竟然在我身上出现了!他们的spirit 是父母不在家就轰趴,我则是将对象改为室友。而轰趴,怎能少得了制胜圣品--酒呢?呵呵!

我除了自制的两样甜点--Almond Apple Tarts 和 Hazelnut Chocolate 松饼以外,也自制了这美味可口的Sangria( 桑格利亚酒--西班牙一种用红葡萄酒和水果汁等配制而成的一种混合饮料 )。几年前曾经和一位好朋友在新泽西上过调酒的课程,虽然没有学过这款酒,但是调酒的原理到底还是懂的。我前年的感恩节在一位朋友的Party上喝过这种酒后就一直念念不忘,这一次我在寻找记忆中那香香甜甜的味道,这自己独家调配的酒就这么诞生了。

Almond Apple 塔不难做,买个Puff Pastry后就可以自己自由发挥。至于这款松饼,我个人是不怎么喜欢,倒是两位香港来的朋友挺买账的,直赞好吃,还打包回家咧!一个说吃起来像“鸡仔饼”,另一个说吃起来像“皮蛋酥”,真不知道这究竟是褒还是贬。这饼如其名,主要有打碎的Hazelnut 和巧克力粒融化其中。倒是这酒是大受欢迎,连那几位不爱喝酒的女生朋友都一杯接一杯,幸好没人KO。

红酒的酒精成分本来就不高,可是不代表不容易醉。就我个人来说,红酒最容易让我在两口下肚后微醺,话也特别多。在添加了果汁和苏打后,酒精肯定比原来的更少了,所以我加了点Triple Sec。有些人喜欢加Cointreau或白兰地,随个人喜好以及自己的食谱而定。由于知晓朋友的酒量,所以我下手特轻,是希望大家尽兴之余也不必在Party后吐得个七荤八素。


看看里头,我确实放了好多的水果:苹果、桃子、柠檬和菠萝,再加上橙汁和菠萝汁以及Triple Sec在冰箱里浸泡过夜,第二天上桌前再加上苏打水以及草莓,嗯……听起来就垂涎三尺了,你也可以试试看哦!

原本这篇是想说说烘焙的成果,结果一说上酒就滔滔不绝。不过这确实是个很不错的经验,朋友们也都玩得开心,这就够了。

下一篇再说说更多自己的烘焙成果好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