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草莓装饰蛋糕



我第一次做的草莓装饰蛋糕。

严格来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做的装饰蛋糕。写到这里,思绪突然飘到那一年我第一次在马来西亚做装饰蛋糕发生的事……

那一次的蛋糕不算漂亮,但是以第一次的标准来说,加上当时的年纪以及缺乏工具,样子还算可以。上图所示,我看了又看,嗯……改进空间还很大!

老实说,回想起那在没有任何工具之下第一次做装饰蛋糕的情形,我突然觉得自己当年很本事。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能想象没有蛋糕切割器、转盘、以及最重要的抹刀以及挤花袋的状况之下,那装饰蛋糕是怎么完成的吗?别说你,我现在都无法想象当时的自己是怎么完成这“不可能的任务”。

既然那一次的尝试“年代久远”、记忆模糊、以及没照片为证,就让我以这一次为标准,当作我重新学习的第一次吧!是该好好记录待改进的细节,提醒自己下一次该注意的事项,和新手们一起共勉之。

1. 该用海绵蛋糕体。兴许我是新手,以上的蛋糕我选用了戚风蛋糕体,对我来说这蛋糕体是蛮难控制的。戚风蛋糕体太软,最重要是出炉时必须倒扣以防回缩,所以底部不能抹油或墊纸。因此玻璃烤盘或中空烤盘是最佳用具,这些烤盘在没有抹油的情况下还是挺容易将蛋糕取出。又或许我应该将使用的8寸蛋糕底部抹油,以便蛋糕容易取出?这是我必须继续探讨的。

长话短说,这一次的蛋糕虽然烤成功了,可是取出时却将蛋糕弄烂了。幸好可以用鲜奶油掩饰这一大缺点,所以没人知道其中的过程小秘密。(现在倒是公诸于世了……汗!)

2. 在蛋糕转盘上涂了鲜奶油底层后,将蛋糕移到盘子上后才开始做装饰,不然所挤出来的花或贴上的水果会掉下来。(问问我怎么知道 ^_< )

3. 贴上的草莓应该底部朝上。看看那图,草莓顶端白色部分都漏出来了,多不好看!而草莓底部则不同,它是全红色的。因此底部朝上效果会好很多。

4. 蛋糕最好切成三层。这蛋糕有点“矮”,原因是我只切了两层。当然,不是我不想切成三层,实在是蛋糕让我切烂了……(汗!)没办法,只好将就着用了。

5. 鲜奶油(heavy cream/heavy whipping cream) 最好用至少两杯半,甚至三杯的分量。我就因为家里的鲜奶油只剩下最后的两杯,因此挤上的花看起来稀稀落落。要是整个蛋糕都铺满了星星花,那该多漂亮。而且要蛋糕漂亮,鲜奶油不怕涂稍微厚一点,怕甜的朋友可以在打发鲜奶油时放少一点的糖。我以两杯鲜奶油的分量加了半杯的白糖,我觉得还不会太甜,朋友也很喜欢。

虽然身边的朋友都说很漂亮、很好吃,但是自己知道有待改进的部分在哪里。我记得在朋友面前切蛋糕时自己紧张的心情,多怕蛋糕切出来后里面是见不得人的。可幸的是,切出蛋糕时所呈现出中间层的模样竟然是漂漂亮亮的乳黄色蛋糕体,中间夹层是鲜奶油和草莓丁。我和铭哥哥吊起的心这才放下,呵呵!然后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吃蛋糕。

总的来说,装饰蛋糕是一种艺术,并不需要一板一眼的跟着一定的步骤和花样。但是一些该懂的小细节则别忽略,不然就会将这有趣的过程给弄得一塌糊涂。我个人 偏向白色的奶油蛋糕,对于颜色太花俏的装饰蛋糕个人并不是很喜欢。但是青菜萝卜,各有所爱。所以喜欢颜色的朋友,可以加些食用颜色在奶油里打发,然后设计 出自己喜欢的花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