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2

小事情,大道理 -- 鲜橙戚风蛋糕




满屋的烘焙香,悠哉优闲的美国国庆假日早上,实在不想去理那堆积成山的工作报告。一口气作了鲜橙戚风蛋糕和柔软香浓的香蕉杯子蛋糕,在一个小时半就全部完成了。之前总沉醉于面包世界,忘了蛋糕其实简单并且省时省事。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远倒不是太远,但却是许久不见的老朋友要见个面,所以就想让她带几个轻巧的杯子蛋糕回去。

我记得一年多以前刚开始恢复烘焙,有个朋友问我:“你失败过吗?”我歪头想了想,回答道:“没有耶!或许作品不是最完美的,但是倒是没失败过。”后来想了想,没失败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更不是好事。那不代表我厉害,而是我尝试的还不够多。

果然,在后来尝试了越来越多的食谱后,开始尝试了失败的滋味。奇妙的是,我第一次、第二次……第N次做过了戚风蛋糕后,很“幸运”都没遇见其他人常说的严重回缩的问题,而竟然在停了烘焙几个月后再恢复烘焙的第一次及第二次失败了!蛋糕出炉、倒扣、待凉、脱模后竟然回缩了!想是我太“轻视”戚风蛋糕的挑战性了,没有刚开始时的小心翼翼。

我喜欢在小事情上看大道理。在这几次的失败里,我看到了自己的粗心,以为一样事做了几次就可以掉以轻心,就会稳操胜算。 结果当然不言而喻啦!现在知道为什么失败总是成功的妈妈了吧?人性的另外一面,就是失败过后尝到的成功,总是最喜悦的。以前成品出炉后总觉得理所当然该是这样的,今天成品出炉后,心情就像小时候写作形容全家要到海边野餐的必用成语一样,“雀跃万分”。

“A picture worth a thousand words”,看照片吧!谢谢铭哥哥一直都很耐心地替我拍照,也谢谢他把“失败”的作品也拍了,所以今天我才可以“勇敢”地将失败作品也摆上来作个对比。


上个周末的作品,铭哥哥有技巧的拍摄下,高手们还是可以看得出是失败的作品吧?仔细看看蛋糕底部严重回缩的部分……

-- 心得: 确保鸡蛋是新鲜的,不然打发不了。再者便是尽量将蛋白打发到接近硬性甚至是硬性发泡,才能支撑起蛋糕。说到底,戚风蛋糕的主要支撑力量,本就来自打发的蛋白。所以高手们都不会加入泡打粉,就只靠打发的蛋白来负责这工作。最后,当然不要忘记最基本的道理,也是大家一直强调的--无水无油的容器以及打发器具。


看看,这才是成功的戚风蛋糕嘛!我高兴地嚷嚷,铭哥哥就很尽责地猛按快门。


好啦,我得承认,我忍不住想要把发的膨膨的蛋糕的照片全摆上来,漂亮嘛!不必只是羡慕其他高手们的作品而已……

再得补充的是,一再制作香橙戚风蛋糕的原因,是因为这口味真的是我的最爱之一,甜中带一股淡淡的酸……一个字,棒!

食谱及制作方式请参考之前的香橙戚风蛋糕


同一天制作的还有简单又柔软的香蕉杯子蛋糕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哦!你的蛋糕真的是好吃得没话说。家里的懒孩子抢着吃你的香蕉蛋糕,下次我再不要脸的跟你要! 谢谢。

Zoe said...

谢谢喜欢,承蒙夸奖。呵呵!我爱做,有人爱吃,我当然高兴啦!特别如你,欢迎随时Order。I mean it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