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1

圣诞树干蛋糕

我承认,我并不是个很有创意的人。圣诞节脚步已离我们越来越近,在美国这更是个了不得的节日。17号那天参加朋友提前的圣诞派对,我就想到了要做这个经典的 -- 圣诞树干蛋糕。

就像农历新年就算过了很多次,可是我们还是年年都会听“财神到”、“大地回春”、“贺新年”等等的经典新年歌曲一样,圣诞节也总是“Jingle Bell”、“Silence Night”、“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等等,经典的地位,可不是轻易就能动摇的。所以,没有什么创意天分的我,就保险地选择了“经典”的路线。在这个特别的季节,为您献上不朽的“圣诞树干蛋糕”咯!


蛋糕卷我选择了毛毛妈的方子,由于得配合我家那48cm x 28cm的大烤盘,所以我在原配方上自己做了调整,而树干做法则是参考了Carol的网站。有人问圣诞节和树干有什么关系,我喜欢Carol所分享的历史小故事,在这里转载和大家小小地分享:

这是充满节庆意味的圣诞蛋糕,以木头来表达出温暖的心意。因为在工业革命电暖器发明之前,欧洲的冬天特别寒冷,只有可以燃烧取暖的木材是最珍贵的物资。所以法国的甜点师傅就聪明的做出了类似树干造型的蛋糕,代表了一家人围炉团聚温馨的喜悦。(原文取自Carol

树干蛋糕材料
(食谱参考改良自毛毛妈,树干制作及鲜奶油参考改良自Carol
(48cm x 28cm平板蛋糕一个)
A
蛋黄         6个
砂糖         4.5大匙

B
玉米油       4.5大匙
香草香精     1.5茶匙
鲜奶/水      3又3/4大匙
低筋面粉     3/4杯

C
蛋白         6个
白醋         3/4茶匙
砂糖         3/8杯

内陷
蓝莓果酱
咖啡巧克力鲜奶油材料

a.动物性鲜奶油    180g 
b.巧克力砖        90g
  动物性鲜奶油    24g
  即溶咖啡粉      1/2大匙
做法

1. 先将烤盘底部铺上烤盘纸待用,预热烤箱至340度F(175度C)。

2. 将A打至糖溶解,然后加入B的玉米油、牛奶或水和香草香精

,用打蛋器继续搅拌至面糊呈现滑润、黏稠状态,然后筛入低筋面粉,搅拌至滑润状态。

3. 蛋白加入白醋快速打发,分次加入细砂糖打发至接近硬性发泡。

4.将蛋黄糊中加入1/3分量的蛋白霜,用橡皮刮刀拌匀。

5. 加入其余的蛋白霜,混合拌匀成面糊。

6. 将面糊倒入烤盘,入预热烤箱烤10-12分钟。
7. 出炉后移到铁网架上将四周烤纸撕开,整片蛋糕翻过来散热,完全放凉后再将烤纸底部撕开。 
8.  将夹馅的果酱均匀涂抹上蛋糕表面,并在蛋糕开始卷起处用刀切2-3条不切到底的线条(这样卷的时候中心不容易裂开)。 
9.烤纸垫在下方,由自己身体这一侧紧密往外卷,最后用烤纸将整条蛋糕卷起放置到冰箱30分钟定形。

10.等待的同时可以做
咖啡巧克力鲜奶油。将a部份的动物性鲜奶油150g用网状打蛋器中低速打至尾端弯曲的程度,然后先放入冰箱冷藏。

11.将b部份动物性鲜奶油加热沸腾,加入即溶咖啡粉搅拌均匀后倒入切碎的巧克力碎中,再将巧克力碎用隔水加热的方式融化即可。
12.将冰箱中打好的鲜奶油拿出,马上将巧克力酱趁热倒入快速搅拌均匀即可(如果没有趁热将巧克力酱倒入,会没有办法搅拌均匀,巧克力会凝固)。
13.定形的蛋糕卷取出,将头尾2端切整齐,前端斜切一段当做支干。
14.将切下来的一段放置到蛋糕卷上方,底部用少许巧克力咖啡鲜奶油沾粘。

15.整条蛋糕用巧克力咖啡鲜奶油涂抹均匀,再用叉子随意括出木纹的线条。

16.放置到冰箱冷藏1个小时以上再取出做最后装饰
。 



照片都没有拍好,其实我还做了个柠檬方块酥糕,可惜又再次错过拍照的机会。平安夜铭哥哥家又会有另一个圣诞派对,到时这蛋糕还会再次登场哦!

祝大家圣诞愉快!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