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听……的艺术

一位朋友和我分享着他的看法,我有着不同的意见与想法。写着写着,觉得这是蛮有趣的课题,所以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有任何意见的人,也欢迎留言加入讨论。


他写了这样的一封信给我,题目是“输……的艺术”:

越聪明的人,越在乎输赢,对错。(这个statement并不打算一竹竿打翻一船人)纯粹是个人感觉。刚刚和一些讲演会(讲演会[Toastmaster Club],源自于美国,后来在不同国家以不同的语言但相同的系统成立许多分会,是个学习大众演说的地方)的朋友们吃饭。当中有位新会友在向另一个资深会友请教的同时,却不能接受那资深会友的意见,而争论得脸红耳赤,一副自己就是对的脸孔。我仿佛看见以前的自己,在看看身边同桌会友,好像都在默默摇着头,大多都不敢出声。我开始发现,在我们“在乎”对错输赢的同时,都没有绝对的“对”或绝对的“错”除非你是那课题里的权威。其实在这种情形他是“赢家”吗?他可能觉得他是赢了口舌之争,但我个人觉得,他是输了风度,更多时候可能会输掉一些朋友。


我和那资深会友一样,常常都会有人来请教一些讲演上的问题,但是我最不喜欢那种来请教的人,却只想听到一个答案,那就是…你认同他,赞赏他。但我发现,现在很多人都有这个通病,如果你不认同他,他就会不爽,哈哈。偏偏我的个性,就是仗义执言,不管他3721,照评,照砍。可能,我也因此输掉一些朋友。但是,现在我想通了,我会更细心的看看对方的需要,该输时,我会让。


譬如说,最近有位朋友,一段时间,生活上压力很大,当他问任何事时,感觉得出,他需要肯定。所以当他在诉说任何事时,可以让的(原则就不能让),我都会让他“赢”不和他争论,我知道当时他要的是肯定。我也知道,他是个聪明人,事实上,在压力过后我们再谈起,我知道他已了解,当时的答案。 有时答案在某一些舒服的时刻出现,不是更美吗?相反的如果像与那资深会友(简称他为兔先生)争论的新会友(月先生),他需要的可能是当头棒喝,狠狠的让他学会“输”的感觉时,我会义无反顾的出手帮忙兔先生,而且毫无保留,绝对能让月先生完全没有争论的余地。也让他了解,大家都在“让”的同时,你也该学一学吧,也让他了解,赢…的背后,总会输掉一些东西的。如果他不了解我们善意的出发点,那他反而会是最大的输家。



写这篇文章时,我不知会不会让你觉得有自相矛盾的感觉,但是我觉得,输…对一个聪明人来说,是一门学问,是一种艺术,也是一个难度。当然,我不是在推崇是非颠倒,黑白不分,也没有觉得一定要做输家,才叫有风度。只是觉得在任何议题的讨论里,能融入一些双向的思想, 会来得舒服点。在慈济静思语里我认同两个观点,(i)理直气“和” , (ii)聪明的人在乎输赢,有智慧的人在乎舍得。(我个人的理解是先舍后得)你呢?



好有见解的一篇文章,也激发了我脑中沉睡中的理性思考的部分。然后,我就写了封这样的回信:



很谢谢你这么快就写了篇这么长的文章给我。我是衷心感激 ^_^




我一向都认为,世上有太多事是处于灰色地带,没有对错或输赢。人生多了不同的历练后,眼光角度不同是自然的。你说很多事没有对与错,然后你强调输与赢。两者间看似有某种程度的不同,在一定的本质上却起了相似的作用。像xx的例子,我不知道你们讨论的课题是什么,可是不再重要。如果我和他有一定的相熟程度,我会指出他激动的表现。




人一旦被触动到某个“按钮”,脑中“reptilian”部分就会启动。(在此我想加以解释何谓“reptilian brain”。人脑中的一小部分(如下图)称为reptilian brain,这部分的脑就如同爬行动物的整个脑部。这部分的脑的主要功能是控制我们的呼吸、心跳以及基本警觉性,fight or flight mechanism 也控制于脑部的这个部分。fight or flight,简单的解释,当生物意识到一定的危险性,我们要不就反击,要不就逃跑)这时没有理智可言,他在乎的只是“自卫”,他没有办法接收新的讯息。所以此刻,再珍贵的意见,再温和的语气都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因为“自卫系统” (defense system) 已被启动。这时,我不会再去在乎讨论的内容是什么,也不会要自己去赞同自己根本不赞同的论点,我会开始探索他焦虑的感觉。





如果你回想,当时的月先生一定表现得很焦急(anxious),焦虑的人没办法理性思考了,这时没必要再和他理性争论。如果当时他焦虑的程度太过,我不会再谈,等到他的“自卫系统”歇息后,(而那可能要等个好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我才会说:“那天我们谈论这个课题时,你好像很激动。”然后他的自卫系统可能又要被开启了,我会留心听他怎么说,试着倾听他想讲的话。Forget about what you want to say。 听他讲。如果你再回想,我相信当时没有人在“听”他讲话。或者该说,他不觉得他被倾听。



我遇见某些人,喜欢这样说:“ok, 你要讲什么你讲!” 然后B就开始发言。这时A的身体语言,很明显在压抑自己,把想讲的话吞回去,“耐心听” B讲话。你真的认为B感觉不到吗?B还是会觉得他不被倾听,然后A在很大的程度上也真的没有在“听”,他只是在等他发言的机会。然后当B停顿时,A会问:“讲完了吗?讲完了到我讲!” 我如果是B,我会听不进去A想讲什么。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真的真的真的去“听”,你会听到背后的很多讯息。你不再被表面的讯息所蒙蔽或误导,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所以我说:“Forget about what you want to say, listen!” 我发现讲演会在教人家怎么讲,还没有任何的学会或课程教人家怎么听。包括评论员,真正听的有几个?他们都在想,待会儿我要讲什么?当然,这是性质的不同,不能一概而言。现在的我,不太听得进道理,我在思考着为什么。





理直气和未必得到效果,当然舍与得就是佛家智慧了。我想我在乎的,是更深一层的理由,是“为什么”。佛家道理是真的很有道理,可是为什么不是人人接受?佛家道理是真的很有道理,可是为什么就算接受了,却没有几个实践?我更在乎的,是探讨人性。谢谢你的分享。



亲爱的读者们,你又怎么说?I am ready to listen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