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1

手工揉面团 -- 奶油餐包


我向来爱吃西式点心。记得还在家乡时,最常要妈妈带我去的地方就是我家附近的西饼屋。我还记得当时名为“意大利”的西饼屋开分店,所有装饰蛋糕皆有百分之五十的折扣。当时我们乐死了,赶紧就扫了三、四个蛋糕回家!现在回想起,难怪当时的身材……唉!

如今好不容易瘦了下来,就迷上了烘焙。我不时提醒自己烘焙食物的高热量,怕是回到当初胖嘟嘟的身材。但是如今暂时不必上班的我,真的是闲不下来,所以点心每天都一盘又一盘的出炉……可是多数的烘焙成品,都是“荼毒”身边众人,自己反而并不太热衷。

其实最近的我忙着搬家,应当是非常的忙才对。可是我竟然还在这么忙且累的时间表里继续我的烘焙兴趣。不仅如此,我也疯得在没有面包机的情况下,赤手空拳揉面团,挑战起面包来了!

我其实一早就想要尝试做面包了,只是一直碍于没有面包机或打面团的机器,就暂时搁下了。可是当我看见各家高手都轻轻松松的做出一盘又一盘香喷喷的各式面包时,总是心痒难耐。后来看了好几次如何手工揉面团的视频,我告诉自己这也太难、太费功夫了,还是等到有机器了再说。可是就在星期四那天终于忍不住,就勇敢尝试起手工做面包来了!

第一次揉的面团,没有像视频里所形容的那么湿、难操作。后来才发现我竟然忘了加奶油以及砂糖!难怪面团那么容易揉,但是却怎么也揉不光滑。费了超过20分钟的时间和力气,最终宣告失败!不服气的我开车出去买了面粉,再来第二轮的尝试。20分钟后,面团还是那么的潮湿不成团,后来才发现,原来我刚买回来的面粉根本就不是高筋面粉(self-rising flour instead of bread flour),难怪怎么揉都不成团!当然,这次更是失败得彻底。此时自己其实已经是累了两手酸软了,可是该死的不服气性格却致使我再次开车出去买了第三轮的面粉,开始了第三轮的手工揉面团!

在第三轮的揉面过程,我简直想卸甲投降了,汗流浃背只是小事,主要原因是疲惫的双手已经使不上任何的力气了。殊不知,最可怕的还在后头呢!凭着自己“不屈不挠”的牛皮性格,终于将面团完成了!

然后根据指示将面团基本发酵、滚圆、醒发等过程后,奶油小餐包终于诞生了!

说这餐包聚集了我的“血汗和泪水”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因为当晚,我的手臂酸痛得让我眼泪直流。这是我完全没料到的结果,想是我用力过度了。那一晚我完全无法入睡,几乎是我一睡着马上又痛得醒了过来,那经历真是太恐怖了!

幸好这餐包好吃且颇受欢迎。只是我告诉自己,没有第二次了。下一次面包的诞生将会是在有机器的情况下,像我这样一次手揉三个大份面团的经验,一次就足够 @.@

(食谱参考自周老师

材料


A
冰水                320克(手揉用温水)
快发干酵母    2小匙
高筋面粉        520克
低筋面粉        100克
细白砂糖        80克
盐                    1小匙半
蛋                    1个

B
无盐奶油        80克       

C
含盐奶油        100-200克(包入餐包内)

D
蛋水(蛋黄1个加半大匙水)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A依序加入盆中,揉成面团。面团会显得特别湿但切记勿加入更多的面粉。
2. 成团后即可加入B,继续揉。此时面团后更湿,但是是正常的。大概再揉且摔面团10-15分钟,面团会越来越光滑,并开始不粘手。
3. 当面团达到扩展阶段,并可以拉出薄膜,放在温暖潮湿处基本发酵2个小时。
4. 分割成40份,一份大约28克,一一滚圆,醒5分钟。
5. 将28克的面团压扁,包入半活一小匙的咸奶油,包成饺子形状,并将底部捏紧。
6. 排在铺了烤盘纸的烤盘上,每个之间要有足够的距离以允许面包发得更大。
7. 放在温暖潮湿处进行最后发酵30-45分钟,直到用手轻按觉得完全没有弹性即可。
8. 烤箱预热至190度C(375度F),将餐包放中层烤约10分钟,取出刷蛋水,再烤到表面着色即可。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