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懂的快乐

知道自己超过一个月没来逛自己的部落格了,今天受到一封有意思的邮件,就想和大家分享。


有位哲學家告訴男人:


「只要懂得稱讚老婆的舊衣漂亮, 她就不會吵著要買新衣。吻一下妻子的眼睛,她就會變成瞎子。吻一下她的嘴唇,她就會變成啞巴。」

同理可證:「聰明的女人啊!只要妳懂得稱讚老公的才幹,他就會更賣力為妳工作。撒嬌地抱他一下,他就不會生氣動粗。吻一下他的嘴巴,他就不口出惡言。」

家裡不是立法院,不用長篇大論講道理,更不需要爭得面紅耳赤,只要妳懂得撒嬌和體貼,就能享受家庭幸福。聰明女人,何樂而不為呢?

人生所追逐的最終目的只有二個字--「快樂」。

記得有一次我吃飯時,突然間在潔白的米飯中發現一個黑點,仔細一看,是一隻蟑螂,當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還好屍體還很完整。於是我請老闆過來,用很愉快的語氣告訴他:「老闆,飯很好吃。」
老闆:「哪裡,哪裡,你過獎了。」
「這裡,這裡,你看連蟑螂都要來分一杯羹。」
老闆一看,果真有一隻喪生稻米之鄉的蟑螂,二話不說,立即換上一碗新的白飯,並附贈一杯飲料。

當時,我的朋友就覺得我很奇怪,碰到這麼倒楣的事,他們都已經快食不下嚥了,我還能心平氣和的跟老闆開玩笑,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


事實上,我的快樂是其來有自!因為蟑螂本來就在飯裡面,我只要去吃這碗飯,就只有三種可能:
一、沒發現,直接將蟑螂吃到肚子裡;
二、吃掉半隻蟑螂以後才發現;
三、還未鑄成大錯前就發現。

我是何其幸運碰到第三種最佳狀態,又可以讓我只花一份錢,卻吃了二碗飯,還賺了一杯飲料,當然快樂得不得了。
或許很多倒楣的事件發生之際,不愉快的感覺就油然而生,這是人之常情,我們也不奢求自己是聖人,不能生氣或悲傷,但我們總可以要求自己,事後再想想有沒有什麼值得慶幸的事,如果有,想辦法找出來,如此一來,生活中就會充滿著喜悅。

總之,快樂不是用追求得來的,而是發現得來的,凡事總有好的一面,只在於我們願不願意去發現而已;快樂的人懂得惜福,他們從不埋怨自己缺少什麼,而會去珍惜自己擁有什麼。

朋友!你發現快樂了嗎?別忘了與人分享喔!

風來了,竹子的枝幹被風吹彎;風走了,竹子又站得直直的,好像風沒來過一樣;雲來了,在潭底留下一道影子;
雲走了,潭底乾乾淨淨的,好像雲沒來過一樣;竹子不會因為被風吹過,就永遠直不起腰來;清澈的潭水,也不會因為雲飄過,就永遠留住雲的影子。

同樣的,心胸寬大的人,不會 因為別人兩句不禮貌的話,就颳起永遠的狂風巨浪;也不會因為別人不禮貌的行為,就在心底刻下無法磨滅的傷痕。

像清澈的潭水一樣,雲過了,不留痕跡。


像堅韌的竹子一樣,風過了,不留痕跡。

希望自己能向
清澈的潭水和堅韌的竹子学习,云淡风轻。

4 comments:

nanaho said...

那我们就一起加油吧!

-KSY™®- said...

Great article~

Unknown said...

Very well written. I'm still in the process of learning. I read a book awhile back called "Don't Sweat the Small Stuffs." The idea is the same. Be happy or sad, it's up to how you view and how you react to the situation.

Zoe said...

Thanks Nanaho, KSY and Hannah for stopping by.

Hannah,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Let's learn together.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